大圣唐卡

  • 中国唐卡佛像一站式服务平台
大圣唐卡 >> 大圣唐卡新闻 >> 行业资讯 >> 新闻详情

大德足迹 法脉传承|莲花生大士传(下)

时间:2023-07-19 来源: 大圣唐卡

守护佛法

莲花生大士曾游历整个印度和尼泊尔,传播大乘佛法。他还曾到过印尼、缅甸、中国、阿富汗、埃及、非洲,甚至神秘的须弥山香巴拉国以及其他地方。无论到达哪里,他都能降服凶恶的山神和恶魔,为邪魔带来佛法。

 

在东南亚的章林,曾有一位外道国王将大士绑后投入河中,但大士却在空中翩翩起舞,让国王和百姓们因而皈依了佛教,并尊称他为“金刚大鹏鸟”。另有一位外道国王想要阻止大士讲的计划,企图用毒药杀害他,然而大士却将身体内的毒药转化成了耀眼的光芒。

 image.png

曾经有一次,在菩提伽耶的难陀寺,一群异教学者对佛教学者发起挑战,要进行一场有关哲学的辩论。佛教学者虔诚地祈祷和供养,请求莲花生大士前来助阵。第二天清晨,大士仿佛一只巨鸟一般飞越树林到达,进入定境中化身四个身体。比赛开始后,莲花生大士通过辩论使对方开始怀疑自己的观点。接下来的轮,异教学者变出一堆跳跃的火焰,大士触地后,地上立刻长出莲花,花瓣上冒出了火焰,飞向天空,照亮着大地。无论是在佛法上还是超能力上,都使对方深感佩服,因此人们称他为“狮子吼”。

 

莲花生大士抵达尼泊尔时,这个国家经常遭受火灾地震、风暴等天灾的侵袭,这些灾害对动物和农作物造成了严重破坏。在尼山岩洞中,大士通过冥想意识到尼泊尔灾害的根源是因为天龙八部的力量冲突和分裂。因此,他以浦巴金刚的形象出现,驯服了他们,保护和捍卫尼泊尔的佛法。

image.png

 

翻译经典

释迦佛圆寂后一千六百年之后,西藏国王赤松德赞渴望在西藏推广佛法,建立第一座寺院。因此他请来一位印度的方丈菩萨,在拉萨附近修建了一座名为"桑耶"的寺院。然而,当时西藏原先信奉黑教的人们,出于不愿损失社会地位和文化传统的考虑,强烈反对新的教法。他们召来一条恶龙,在夜间将白天所做的工程全部摧毁。国王意识到,如果方丈菩萨继续留下,对立的局面将不可避免。


于是,他只好勉强要求方丈菩萨离开。方丈菩萨说:"我修行的是菩萨道,如果和平的方法行不通,就需要请来精通五明以及能够征服恶魔的人。现在有个从奥金国来的学者,名叫莲花生大士,他住在印度菩提迦耶附近。如果你能邀请他来,就能实现你的愿望。

 image.png

莲花曾大士抵达桑宜寺后,首先进行了基地的净化工作。晚上,他进入禅定状态,劝告那些前来破坏的恶龙,直到将它们全部征服,使寺院能够顺利进行建设。随后,国王派遣一批年轻的西藏人前往印度学习梵文,并带回了大量的佛学经典。大土等学者与归来的翻译家、学者以及其他密续大师共计八百多人聚集在雄伟的桑耶寺,开始了翻译工作,其中包括将巴利文梵文和中文经典无遗漏地翻译成西藏文。大士还与著名翻译家毗卢遮那一起翻译了密续法本和殊胜的教义;促进了西藏的佛法兴盛。

 

当时,许多寻求法门的人,包括国王赤松德赞、义思素嘉佛母等,都来到"桑耶寺"向莲花生大士求法,祈求能接受诸佛合一坛城灌顶仪式。在法会,弟子们向佛殿献上鲜花,祈求护法本尊保佑密宗殿堂的内层,让自己的身心都能安宁静谧,与上师产生共鸣。大士赐予二十五位大弟子戒律和口诀,使他们能够超脱轮回。他们修行七年后,心稳如一,还显现出各种神通地摩地正定的境界,义思素嘉佛母能够起死回生,南楷宁波能够在日光中御风驰驭,毗卢遮那具备预知命运的能力,了解过去和未来。

 image.png

渡有缘人

莲花生大士目前仍然在西藏的各个墓穴、丛林和深山中修行。他意识到人们尚未能够理解部分最高密续教义,所以他撰写了许多佛经,其中包括基本的教法和殊胜的教义。他的弟子们聚集在一个靠近湛布以北数的山洞里,他的教言整理成简明的文字口诀,又称为空行母的文字,被称为岩藏法,只有经过学习的人才能够理解。

 image.png

他们把"岩藏法"小心地卷起来,密藏在庙宇、湖底山洞或石缝中,甚至还藏在虚空之间,被称为"心定藏"。将来,在一些高僧的禅定中,这些法门将展现出来。觉者莲花生大士深知未觉者对这些岩藏佛法可能会有误解,所以他预言,这二十五位大弟子将转世为岩藏大德或活佛,来发现并翻译出这些宝藏中的精要教义。


在岩藏法藏起来之后,上师还预言了发现岩藏的具体时间和地点,以及每个岩藏大德的名字、传承弟子的数量,以及在喜玛拉雅山区和全世界因修行而证得觉悟的人数。在达督一地,大士又将进行为期二十一天的法说,解释外、内和密教的教义,劝导国王和人民勤修善行并守护佛法;外,他还传授农耕、法律和社会等方面的知识。

 

众人一同送行给莲花生大士,他在到达西藏边界告别说:“十三条戒律可以消除密传佛法传承中的所有障碍。”他还发说:“将来即使我的弟子们无法亲自见到我,但我希望他们能读到我的修行经历,并得以解脱。”大士还劝告大家要努力修行,然后骑上一匹从天边而来的飞马,消失在彩虹之中。

image.png

精品推荐 更多>>

  公司简介- 顾问团队 - 公司新闻 - 合作大师 - 招贤纳士 - 版权声明 - 商务合作

  服务保障:保真承诺  退还承诺  常见问题  私人定制  投诉建议



  总部地址:上海市徐汇区 沪闵路9001-3号南站北广场地下二层大圣唐卡店

官方公众号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