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圣唐卡

  • 中国唐卡佛像一站式服务平台
大圣唐卡 >> 大圣唐卡新闻 >> 拍卖升值 >> 新闻详情

竞拍狂潮中的佛教文物,230万揭示历史的厚重底蕴!

时间:2023-06-29 来源: 大圣唐卡

此幅唐卡表现的是四臂伏魔金刚手坛城。四臂伏魔金刚手为藏密无上瑜珈部的事业本尊,统摄一切护法圣众,为萨迦派崇奉,为萨迦派特殊的不共传承,出自萨迦派《成就总集》。坛城为外圆内方形式。中央方城内共绘有33尊不同形象的金刚手,表现密宗胎藏界金刚手院33尊金刚手。

坛城外圈由里向外依次为莲花墙、金刚墙和火焰墙。在坛城之外的四隅各安有3尊神像,其中西北为3尊大黑天,东北为般若佛母及二眷属,西南为白色摩利支佛母及二眷属,东南为绿色摩利支佛母及二眷属。唐卡上下两边各绘有一排11尊神像,其中上方中央为密教尊奉的本初佛金刚持,左右分别为五佛母和五部大黑天神;下方诸尊为摩利支佛母及其眷属。

另外,唐卡的背面每一尊神的对应位置以金汁书写有藏文嗡阿吽心咒,为装藏加持之用。总计坛城内外的尊神,共有67尊。这些尊神的身旁有的书写有藏文名称,由此可以进一步了解他们的具体名称与身份。这些尊神都与四臂伏魔金刚修法有关,对于研究四臂伏魔金刚的修法仪轨与思想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于藏传佛像的图像研究与学习也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综合唐卡上各种特征及历史背景分析,我们认为此幅唐卡绘制于元代,相当于14世纪,其风格受到了尼泊尔艺术明显影响

拍品名称14世纪 伏魔金刚手坛城唐卡

拍品分类佛教文物>唐卡

创作年代14世纪

尺寸61×53cm

估价RMB 1,600,000-1,800,000

成交价RMB 2,300,000

拍卖日期2014-06-03 下午19:30

拍卖公司北京远方

拍卖专场拥抱吉祥——古代唐卡专场

拍卖会2014年春季艺术品拍卖会

拍品描述棉布矿物胶彩

西藏

此幅唐卡表现的是四臂伏魔金刚手坛城。其构图与一般坛城无二,为外圆内方形式。中央为方城,呈井字形,井字形空间表示曼荼罗本尊之神殿。其四面均有T形入口,由内而外依次饰有华丽帷幔的三瓣圆弧拱门、金碧辉煌的宫殿以及拱卫宫殿的摩羯兽。在井字中心又是一个圆形,中央绘本尊四臂伏魔金刚手像,周围绘眷属八尊。圆圈之外为四个三角形区域,分别以白、黄、红、绿四种不同颜色表现四方不同佛部,即东方金刚部、南方宝生部、西方莲花部、北方成就部。

其中坛城的下方表现东方,依此呈顺时针方向为其他三方佛部。四个三角形区域虽然色彩不一,但都有涡旋状缠枝莲纹作地纹,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点。在四个三角形区域内都安有尊像,它们三尊一组,按照东、南、西、北及四隅八个方位纵向排列,犹如八辐轮宝,呈放射状分布。他们虽然造型、身色不同,但都是金刚手的不同变化身,共有二十四尊。这二十四尊造像连同中央圆圈内的九尊金刚手总共三十三尊,表现的应当是密宗胎藏界金刚手院三十三尊金刚手。

坛城外圈由三部分组成,由里向外依次为莲花墙、金刚墙和火焰墙。各墙组成图案及寓意各不相同,莲花墙由不同色彩的莲花瓣构成,象征清净无染;金刚墙由金刚杵首尾相接而围成,代表坚固不可摧破;火焰墙由五种不同色彩的火焰呈顺时针方向猎猎燃烧,象征智慧。三层外墙环环相套,确保了坛城之内的安全与清净,成为修行者理想的修行场所。

image.png

精品推荐 更多>>

  公司简介- 顾问团队 - 公司新闻 - 合作大师 - 招贤纳士 - 版权声明 - 商务合作

  服务保障:保真承诺  退还承诺  常见问题  私人定制  投诉建议



  总部地址:上海市徐汇区 沪闵路9001-3号南站北广场地下二层大圣唐卡店

官方公众号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