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圣唐卡

  • 中国唐卡佛像一站式服务平台
大圣唐卡 >> 大圣唐卡新闻 >> 拍卖升值 >> 新闻详情

稀世珍宝!清 阎罗寿主铁蝎唐卡轰动藏品界

时间:2023-07-03 来源: 大圣唐卡

本件黑底彩绘愤怒文殊唐卡,主尊与明妃的表情,头冠,发髻刻画细腻,手中持有不同的法器,衣饰,刀锋般带金刚杵的展翅,背光火焰等处,均动感十足,色彩深浅变化,晕色技法高超,立体感强烈。唐卡上部每位宁玛派上师的身下皆有藏文铭文,下部各护法眷属形象各异,精彩绝伦,绘画技法精妙,令人惊讶。此件唐卡从宗教内涵,绘画技法,艺术美感,保存完好,题材稀有,绘画尺寸,装裱等综合方面,可为清代唐卡中的绝品,同题材的唐卡,国内外知名博物馆中,未发现此等质量的藏品,值得珍藏。

拍品名称 阎罗寿主铁蝎唐卡

拍品分类佛教文物>唐卡

创作年代

尺寸83×51cm

估价RMB 1,500,000-1,800,000

成交价RMB 2,300,000

拍卖日期2016-11-11 17:00

拍卖公司北京东正

拍卖专场真如妙谛——古代佛教艺术专场

拍卖会北京东正2016年秋季艺术品拍卖会

拍品描述

说明:八大法行是宁玛巴所修出世五法行和世间三法行。前五者为文殊身(毗卢部)、莲花语(弥陀部)、真实意(不动部)、甘露功德(宝生部)、橛事业(不空成就部);后三者为召遣非人、猛咒诅詈、供赞世神。

前五尊被称为“世间五尊”,其中的马头明王法是莲花生传赤松德赞;金刚镢法,由莲花生传诸位王妃和泽阿杂萨赖;文殊法,恒德格木巴(静藏)所传。后三尊被称为“世间三尊”,据传是莲花生来藏后降伏鬼神,使它们保护佛法而传出的法,被看成是西藏特有之法。后来宁玛派各寺院把八尊神作为本尊供奉,并作为宁玛巴修行者修习生起次第八种法行所依主要本尊。八大胜乐忿怒金刚本尊(也称‘八大黑鲁嘎’和‘八大法行’):

出世间法:

〔1〕身:忿怒文殊(大威德金刚)

〔2〕口:马头明王

〔3〕意:央达嘿噜嘎(真实意嘿噜嘎)

〔4〕功德:甘露嘿噜嘎

〔5〕事业:普巴金刚

世间法:

〔6〕召遣非人(玛莫嘿噜嘎)

〔7〕猛咒诅詈(非常忿怒施咒本尊)

〔8〕供赞世神(半忿怒本尊)

本副唐卡是宁玛派大威德金刚伏藏《寿主阎罗铁蝎》修法而着称,被宁玛各派公认为八大法行首位,威力最大的大威德金刚修法本尊,愤怒文殊。大威德金刚为文殊菩萨的化身,为文殊菩萨的忿怒本尊,他的威猛事业能降伏一切邪魔外道,大威德金刚的“威”表现在以凶暴威猛之力,慑伏一切恶鬼魔障;“德”表现为以智慧力摧破烦恼业障,使众生从无明业惑中解脱出来,大威德金刚是一切诸佛力量、功德的显现,是佛法最殊胜的守护者。

image.png

精品推荐 更多>>

  公司简介- 顾问团队 - 公司新闻 - 合作大师 - 招贤纳士 - 版权声明 - 商务合作

  服务保障:保真承诺  退还承诺  常见问题  私人定制  投诉建议



  总部地址:上海市徐汇区 沪闵路9001-3号南站北广场地下二层大圣唐卡店

官方公众号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