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圣唐卡

  • 中国唐卡佛像一站式服务平台
大圣唐卡 >> 大圣唐卡新闻 >> 行业资讯 >> 新闻详情

大势至|来,认识下这位自带光环的菩萨

时间:2023-07-25 来源: 大圣唐卡

大势至菩萨摩诃萨是西方极乐世界无上尊佛阿弥陀佛的右胁侍者,又尊称大精进菩萨,与无上尊佛阿弥陀佛,以及阿弥陀佛的左胁侍观世音菩萨合称为“西方三圣”。在佛教中,大势至菩萨被视为天地万物的最高统治者,代表智慧、喜乐。

 

在中国,大势至与其他菩萨相比较为低调,知名度低。大势至菩萨的道场是中国佛教八小名山之一——江苏南通狼山

 image.png

大势至菩萨名号最早见于《佛说观无量寿佛经》,经文记载道:“只要看到这位菩萨的一个毛孔发出的光明,就能看到十方无量诸佛的纯净妙光,因此称呼这位菩萨为无边光。”经文中还记载,这位菩萨以智慧之光普照一切,使众生远离三涂痛苦,获得无上的力量。

 

当该菩萨行动时,十方世界的一切都震动起来,因此被称为大势至。

 

在梵文中,大势至菩萨的梵名音译为摩诃娑太摩况度或者摩诃那钵,意译为获得强大力量、大干劲或者无限光芒,简称为大势至菩萨或势至菩萨。

 image.png

人们常常称赞聪明的人有“眼里有光”,而大势至菩萨则是全身每一个毛孔都在散发着光芒。此外,大势至菩萨的一举一动都能让“十方世界所有地方都发生震动”,能够摧毁六欲天的存在。

 

大势至菩萨的外貌与其他菩萨稍有不同。《观无量寿经》中记载说:“此菩萨的身体大小与观世音菩萨相似,身上散发着光明照亮十方世界,呈现紫金色。有缘的众生都能看见它。”经书还描述说:“它顶上的肉髻就像钵头花,肉髻上还有一个宝瓶,内装充满了光明,展现了佛的事迹。”

 

在《大日经》的卷一《具缘品》中还有记载:“大势尊的画像上穿着商佉色的服饰。它的手印是大悲莲花手,给人以滋润和充实的感觉。”

 image.png

从这里可以得知,大势至菩萨的基本外貌是穿着白色衣服,手拿莲花,戴着宝冠和宝瓶。大势至菩萨头顶上的宝瓶也会发光,关于宝瓶的来历有很多不同的说法。

 

相传,大势至菩萨起初是一个普通的凡夫俗子。由于他的父母生前没有机会听闻佛法,无法往生至西方极乐世界,因此他将双亲的骨灰放在一个瓶子里,戴在头上。他每天都勤修念佛,将所积累的功德回向给父母。随着时间的推移,他自己也修成了大势至菩萨,并成功地将父母引领到了西方极乐世界。

 

从此以后,大势至菩萨的宝瓶里不再存放父母的骨灰,而是散发出光芒照亮十方世界。简言之,大势至菩萨是一位通过专心念佛,全身散发智慧光辉的耀眼菩萨。

 image.png

大势至菩萨因为专心修习念佛法门,达到了念佛三昧的境界,因此被称作“念佛第一”。大势至菩萨和观音菩萨虽然同被称为菩萨,但实际上已经具备了成佛的资格,被称为“等觉菩萨”。

 

所以,大势至菩萨已经“蒙受佛记”。佛陀预言,大势至菩萨将成为“善住功德宝王如来”,他将被尊称为“善住功德宝王佛”。


精品推荐 更多>>

  公司简介- 顾问团队 - 公司新闻 - 合作大师 - 招贤纳士 - 版权声明 - 商务合作

  服务保障:保真承诺  退还承诺  常见问题  私人定制  投诉建议



  总部地址:上海市徐汇区 沪闵路9001-3号南站北广场地下二层大圣唐卡店

官方公众号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