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圣唐卡

  • 中国唐卡佛像一站式服务平台
大圣唐卡 >> 大圣唐卡新闻 >> 公司动态 >> 新闻详情

中国唐卡艺术家夏吾他:一张画布便是我的全世界

时间:2022-08-30 来源: 大圣唐卡微信公众号

夏吾他曾经在纪录片《探寻大国工匠》录制中说道:“画唐卡,必须要信佛,虔诚心要特别强,才能画出好唐卡”。

 

从画师走到艺术家的的匠人很少,大部分是唐卡画师,像夏吾他那样下苦功夫的人越来越少。他曾说“很多画师为了名利,忙于生存,已经不做艺术了,但是唐卡不是哗众唬人,是有感而发的艺术创作。”

 

认识夏吾他    

 

一级工艺美术大师

 

中国手工艺美术师

 

青海省民间工艺大师

 

民间二级工艺品制作工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青海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协会会员

 

青海黄南州热贡画院唐卡绘画艺术高级教师

 

热贡艺术协会会员...

 

上面这些名号都是大名鼎鼎的夏吾他大师(1977年出生于青海省黄南州同仁县吾屯•加仓玛村)所获得的荣誉称号。但是他从不持艺自傲,而是待人谦恭。

 

640.jpg

 

13岁的正是贪玩的年纪,但此时的夏吾他已经开始学习唐卡绘画,一年后拜著名唐卡画师尕藏为师。在师父的谆谆教导和夏吾他与生俱来的天赋下,他很快就掌握了绘画唐卡的技艺要领。

 640 (1).jpg

 

后来,夏吾他根据传统绘画风格和现代绘画风格,独创了古今结合的唐卡绘制手法。

 


 

在每一个笔触中感受艺术    

 

夏吾他对唐卡艺术倾注了极大的热情,从不食荤,忌蒜、烟、酒,用一颗无比虔诚的心去精心勾画。正因为如此,他的作品无论在艺术上,还是在宗教教义上都达到了大师级水准。

 

 640 (3).jpg

夏吾他的作品画风细腻柔长,鲜花争奇斗艳,走兽飞扬跋扈,善神端庄秀美,凶神狰狞威严,既表现出神的庄严神秘、崇高,又散发着人的气息,个性鲜明表情丰富,形象传神。主尊和副尊层次分明,每一尊佛像都有血有肉,活灵活现。

 


唐卡是信仰的表现     

 

几十年来他创作成果累累,以十分艺术的状态安心于道,勤奋作画,作品多次获得国内外大奖。还记得我之前说过的尖措大师吗?那是夏吾他的学生。学生都如此出色,更何况老师呢?因此他为人为艺、不吝赐教的精神受到同行一致赞叹。

 

 640 (3).jpg

通常情况下,绘画的风格一定是画家性格和阅历的综合体现。夏吾他的唐卡画面存有一种内在的细致,但这种细致不雕琢,不刻意。他深知优秀的唐卡一定是信仰的表现,是一种不可操作的激情,一种来源于心的体悟和深厚绘画能力的表现。


TAG关键词: 编辑:白朴

精品推荐 更多>>

  公司简介- 顾问团队 - 公司新闻 - 合作大师 - 招贤纳士 - 版权声明 - 商务合作

  服务保障:保真承诺  退还承诺  常见问题  私人定制  投诉建议



  总部地址:上海市徐汇区 沪闵路9001-3号南站北广场地下二层大圣唐卡店

官方公众号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