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圣唐卡

  • 中国唐卡佛像一站式服务平台
专题介绍 |

紫砂壶泥料

  •   紫砂被称之为五色土、富贵土,紫、朱、米黄通常是它的基础色,而在这基础之上的紫砂泥所制成的紫砂壶,最后成品的颜色相当丰富,这也是紫砂壶型如此丰富多彩的因素之一。从简单的素面素心到后来各种发展的装饰工艺。

      泥料的分类在绿泥、朱泥以及紫泥的三大分类之下,还有许多细小的分类,比如朱泥之下有被奉为极品的珍贵泥料大红袍,绿泥与紫泥的共生矿段泥的种类之下还有青灰泥、蟹壳青、黄金段等。而应该如何鉴别泥料的好坏,这就像是鉴别紫砂壶的好坏一样,绝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泥料的等级鉴别恰恰是鉴别壶好坏的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对于新手而言,挑选一把中意的紫砂茶壶,必然也是会伤脑筋费神思索的一个重要参数,什么泥料的壶适合冲泡什么种类的茶叶,是不是朱泥壶就一定是最好用来泡武夷岩茶?

      都说萝卜青菜各有所爱,硬要给泥料品种排名比较出一个谁优谁劣,其实并不合适。在相同等级里的各色泥料之中,既有相似处又有不同处,它们并没有什么可比性。



      一般在问到关于泥料知识的问题之中,壶友们常常还会问,什么样的泥料包浆比较好养。这个问题其实答案也并不唯一,养包浆这个事情并不是只看泥料,而是要结合泥料器型以及茶叶三者来决定。


相关问答

  • 什么样的泥料适合泡普洱茶?

    最新回答时间:2018-07-11 09:51:46 被浏览:18820

    作为泡茶利器,一般来讲,紫砂泥适合泡任何茶叶,通常意义上来说,我们口中的普洱,指的是已经转化的自然发酵多年的陈茶、新生产的生茶以及经渥堆发酵的熟茶。普洱陈茶以及普洱熟茶由于是已经经过发酵了的,茶汤颜色

  • 现在的泥料大红袍还是真的吗?

    最新回答时间:2018-07-09 12:02:41 被浏览:4207

    紫砂之家出售的紫砂壶,全部都是用原矿紫砂料来制作的,关于这一点您可以绝对放心。关于大红袍绝迹的说法,确实存在,而实际上这个“绝迹”所指的是黄龙山区域的,在现代的工艺条件之下,大红袍泥有一些是从现存的泥

  • 常看到资料说有拼紫、拼红等泥料,这些泥料是原矿泥料吗?能不能放心购买这类泥料作品?

    最新回答时间:2016-11-07 13:57:12 被浏览:2724

    您好,拼类泥料的作品您可以放心购买,所谓的拼红、拼紫,是指原矿紫泥与另外一种原矿泥料的拼合,故而仍属于原矿泥料。

  • 做紫砂壶紫砂颗粒多少目为好?是不是泥料目数越大越好?

    最新回答时间:2018-05-18 11:48:30 被浏览:4619

    制壶用的泥料目数一般在40-60目之间,尤其是60目。尽管其他目数的泥料也能用来制壶,但相对而言总有些不足。例如题主所说的目数比较大的泥料,通常细腻感十足,但会显得透气性不足,目数较小的泥料透气性是足

  • 不同泥料的紫砂壶泡什么茶?

    最新回答时间:2018-05-23 16:07:04 被浏览:1910

    绿茶属于不发酵茶,是我国茶叶产量中最多的一类。其中茶多酚,咖啡碱保留85%以上,叶绿素保留50%左右,维生素损失也较少,从而形成了绿茶“清汤绿叶,滋味收敛性强”的特点。绿茶,或晒青,或炒青,或烘青制成

相关专题

  • 紫砂泥料

      拥有诸多优点优势,还兼具了艺术价值、收藏品的紫砂壶,为什么如此特别?从根本上来说,正是构成其形态的物质决定的。这就是紫砂泥料真正挥发了特性价值的所在。  紫砂泥料虽被称作“泥”

  • 紫砂泥料的分类

      紫砂壶是由紫砂泥制成的。紫砂泥也称之为“五色土”,顾名思义就是泥料的颜色有黑、绿、紫、青、黄色。但是传统的分为红泥、紫泥和绿泥,段泥这几种泥料的泥性和颜色都不相同。

  • 紫砂壶选购技巧

上一篇:

下一篇:如何恭请

精品推荐 更多>>

  公司简介- 顾问团队 - 公司新闻 - 合作大师 - 招贤纳士 - 版权声明 - 商务合作

  服务保障:保真承诺  退还承诺  常见问题  私人定制  投诉建议



  总部地址:上海市徐汇区 沪闵路9001-3号南站北广场地下二层大圣唐卡店

官方公众号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