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圣唐卡

  • 中国唐卡佛像一站式服务平台
专题介绍 |

灌浆壶

  •   鉴别灌浆壶其实很简单,灌浆壶其实是注浆坯是石膏吸干水后泥粘在模具上形成的,这种坯体厚度非常均匀,外凸之处里必凹,没有任何的薄厚变化。而纯手工制作的壶是有薄厚变化的。比如壶的一些粘口处和转折的地方都是要有一定的厚度的。瓷器也是这样,杯碗一类的器皿,手工坯的口沿下有一圈防止变形用的撑口泥,看不出来,可以摸出来。注浆坯就没有撑口泥,所以变形率比手工坯高。因为石膏吸水量有限,而且吸附在内壁上的泥料会减缓吸水,所以注浆坯普遍都很薄。而手工坯就厚,尤其是大器,比如花瓶,用手一掂就知道了,轻的八成是注浆的。但也不是全这样,手工坯也有轻的,瓷器和紫砂都有手工薄胎器。

      鉴别灌浆壶还要看价格,一般灌浆的壶都是卖的很便宜,价格大概十几块到百元之间。想要买真正的壶可不止这个价格了。注浆壶,因为原料是泥浆,所以截面上看起来会非常细腻,没有什么砂质感,手指滑过感觉有点腻。同时因为成本的原因做工看上去很粗糙。还有就是表面特别的光滑,发出的亮光很“诡异”、不自然。还有一个方法就是多看多体会,只要了解壶的制作原理其实真正的紫砂壶和灌浆壶差距很大的。

相关问答

相关专题

  • 紫砂壶鉴别

      一套顾景舟大师的《松鼠葡萄十头套组》被杨子以9200万的高价拍下,这是一个创 造了紫砂历史高价的价格,也是让一代名家顾景舟扬名、将紫砂艺术带入非壶友玩 家圈子的一个契机。 

  • 紫砂壶鉴别方法

      紫砂壶,是具有收藏价值的“古董”,名家大师的作品往往一壶难求,紫砂壶曾是中国特有的手工制造陶土工艺品,现也有机器大批量制造的。制作原料为紫砂泥。紫砂壶从选泥、制作成壶坯等关键工序都是用手工操

上一篇:

下一篇:如何恭请

精品推荐 更多>>

  公司简介- 顾问团队 - 公司新闻 - 合作大师 - 招贤纳士 - 版权声明 - 商务合作

  服务保障:保真承诺  退还承诺  常见问题  私人定制  投诉建议



  总部地址:上海市徐汇区 沪闵路9001-3号南站北广场地下二层大圣唐卡店

官方公众号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