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圣唐卡

  • 中国唐卡佛像一站式服务平台
大圣唐卡 >> 大圣唐卡新闻 >> 拍卖升值 >> 新闻详情

15世纪 宗喀巴唐卡|230万拍下的西藏旧勉塘画派经典之作,你一定无法想象它的独特之处!

时间:2023-06-30 来源: 大圣唐卡

此幅唐卡表现的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立宗喀巴大师。主尊位居中央,头戴桃形帽,面相饱满,双目低垂,神态安详,身着僧坎、僧裙和袒右肩袈裟,跏趺端坐于高大的须弥座承托的莲花宝座,双手当胸结说法印,左右肩花上分别置经书和宝剑,周身有圆形头光和身光,身旁为其二弟子贾曹杰和克珠杰。主尊上方整齐绘满两排尊像,其中有三世佛(释迦牟尼佛、药师佛和阿弥陀佛)、文殊与弥勒二菩萨、六庄严、二胜,以及西藏的上师,为宗喀巴教法传承的印度与西藏师尊;两侧对称描绘众多的上师,为宗喀巴弟子;主尊下方为格鲁派崇奉的本尊和护法。另外主尊头光两侧还分别绘有印度阿底峡师徒和一位西藏上师。

整幅唐卡尺幅超常,气势宏大,构图规范,布排有序,绘染精细,人物生动,用料讲究,色彩纯厚,特别是以深幽的黑蓝色为背景,以红色和金色描绘人物,使所表现的人物更加突出和耀眼,整体给人以恢弘大气、富丽堂皇的艺术美感,既延续了早期唐卡的风格特点,又呈现出鲜明的时代艺术风貌,堪称西藏旧勉塘画派的经典之作。

拍品名称15世纪 宗喀巴唐卡

拍品分类佛教文物>唐卡

创作年代15世纪

尺寸81×67cm

估价RMB 1,500,000-1,800,000

成交价RMB 2,300,000

拍卖日期2014-06-03 下午19:30

拍卖公司北京远方

拍卖专场拥抱吉祥——古代唐卡专场

拍卖会2014年春季艺术品拍卖会

拍品描述棉布矿物胶彩

通观整幅唐卡,它在艺术和宗教上均表现出十分优胜的特点。在艺术上,此幅唐卡尺幅超常,气势宏大,构图规范,布排主次分明,绘染精细,人物形象生动,用料讲究,色彩纯正厚重,特别是以深幽的黑蓝色为背景,以红色和金色描绘人物,使所表现的人物更加突出和耀眼,整体给人以恢弘大气、富丽堂皇的艺术美感,既延续了早期唐卡的风格特点,又呈现出鲜明的时代艺术风貌,堪称西藏旧勉塘画派的经典之作。

在宗教上,此幅唐卡表现了宗喀巴菩提道与密宗道教法自印度释迦牟尼佛至宗喀巴时代完整传承的师尊、宗喀巴门下弟子,以及宗喀巴或格鲁派崇奉和修学的重要本尊与护法,人神众多,内容丰富,对于研究宗喀巴大师历史、格鲁派历史与教法传承、格鲁派修学内容与思想,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撰文:黄雯兰 黄春和

image.png

精品推荐 更多>>

  公司简介- 顾问团队 - 公司新闻 - 合作大师 - 招贤纳士 - 版权声明 - 商务合作

  服务保障:保真承诺  退还承诺  常见问题  私人定制  投诉建议



  总部地址:上海市徐汇区 沪闵路9001-3号南站北广场地下二层大圣唐卡店

官方公众号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