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圣唐卡

  • 中国唐卡佛像一站式服务平台
大圣唐卡 >> 大圣唐卡新闻 >> 拍卖升值 >> 新闻详情

绝世奇珍!御制释迦牟尼本尊唐卡299万港元封神

时间:2023-06-27 来源: 大圣唐卡

从乾隆御笔撰写的〈须弥福寿之庙碑记〉中,可以看出清代宫廷对佛教的重视,以及乾隆皇帝与藏区高僧之间的良善关系。乾隆四十五年(公元1780年),班禅六世历经一年的旅程抵达中国,以庆祝乾隆皇帝的七十大寿,乾隆因而特此在承德修建了仿扎什伦布寺风格的须弥福寿庙来盛大迎接班禅喇嘛,并将这一行人安顿于万法宗源殿。

在这幅唐卡中,白色普贤菩萨坐于精致的宝座上,下方是两只狮子。祂前方有五根受用之供品,包括镜子(色)、钹(声),盛着凝乳的海螺(香)、水果(味)及丝绸(触)。画面下方是象征长寿的白度母和有求必应的绿度母两位女神,最上方则是手持甘露瓶的阿弥陀佛,或称无量寿佛,皆有为乾隆皇帝祝寿之意。

拍品名称清乾隆 承德须弥福寿庙 御制释迦牟尼本尊唐卡

拍品分类佛教文物>唐卡

创作年代清乾隆

尺寸143.5×83.5cm

估价HKD 2,600,000-3,500,000

成交价HKD 2,990,000

拍卖日期2014-04-07 下午13:30

拍卖公司保利香港

拍卖专场「海会应真」佛教艺术专场

拍卖会保利香港2014年春季拍卖会

著录 出版:《中国佛教寺庙宝藏——陀仪观相》(台北:藏新艺术有限公司,2013)展品9,56-63页。

拍品描述重彩棉布

此件乾隆御制释迦牟尼本尊像,尺幅较大,为汉藏风格。整幅作品以绿及红为主,相间少许蓝与白,并以金泥施描于释尊衣纹。台座之上多是以红彩描绘,显得金碧辉煌,宫廷氛围浓郁。正中央上缘是一尊红身的无量寿佛,旁有绿色祥云,左右两旁各有四位菩萨乘着白祥云,手持各式法器、吉物、旗帜等。在释迦牟尼两旁是层层山峦,青苍郁郁。

释迦本尊着绘以金漆之朱红外袍,双手、双足底都示出红印记;左手作禅定印,右手姆指食指相捻成环,结安慰印,结跏趺坐于蓝色系六角莲花台座上,台座左右两旁有白色瑞狮,左右相衬,中央则有水池,一只粉红色大莲花升出水面,有两小朵分支:右莲上有一法螺,左边是一对钹。画幅右下为白度母,左下则有绿度母菩萨相侍。整幅布局有序,设色华丽端庄,工艺极精。观此风格及工艺,推测为汉人画师所为。此幅经典乾隆时期唐卡,可为供世人参考之范本。

出处:美国私人旧藏

注:1.乾隆四十五年(1780),除了乾隆七旬大寿与六世班禅额尔德尼进京祝寿两件盛事之外,乾隆皇帝还在同年初开始了他的第五次南巡,称其目的是「省方观民、勤求治理」。正月十二日出发,五月初九返回京师。乾隆共六次南巡,皆规模庞大,开支浩繁。

2.美国鲁宾美术馆位于纽约西十七街,介于雀儿喜区的第六及第七大道之间。鲁宾美术馆始于唐诺·鲁宾及雪莉·鲁宾的艺术收藏,2004年起正式对外开放,致力于保存及展示喜马拉雅及周边地区的艺术,尤以西藏艺术为重。

image.png

精品推荐 更多>>

  公司简介- 顾问团队 - 公司新闻 - 合作大师 - 招贤纳士 - 版权声明 - 商务合作

  服务保障:保真承诺  退还承诺  常见问题  私人定制  投诉建议



  总部地址:上海市徐汇区 沪闵路9001-3号南站北广场地下二层大圣唐卡店

官方公众号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