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圣唐卡

  • 中国唐卡佛像一站式服务平台
大圣唐卡 >> 大圣唐卡新闻 >> 公司动态 >> 新闻详情

元宵喜乐,花灯猜谜||细数佛教与元宵节的渊源

时间:2021-02-25 来源: 大圣唐卡

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又称为“上元节”、上元佳节、小正月、元夕或灯节,是春节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

元宵节作为中国的传统节日,不仅要全家团圆,过完元宵节也意味着农历新年算是真正过完了。 

现如今,在人们举家团圆吃着甜美的元宵时不仅产生疑问,这元宵节又是从何而来的呢?


元宵节的起源


其实,元宵节源于佛教。

在佛教中,每逢正月十五,僧人便会观佛舍利,点灯敬佛。

汉明帝时期一天夜晚在皇宫和寺庙里点灯敬佛,令士族庶民都挂灯,也就形成了元宵赏灯。

后期这种佛教礼仪节日逐渐形成民间盛大的节日,该节经历了由宫廷到民间,由中原到全国的发展过程。

在汉文帝时,已下令将正月十五定为元宵节。


微信截图_20210225095627.png


元宵节的节期与节俗活动,是随历史的发展而延长、扩展的。

就节期长短而言,汉代一天,到唐代已为三天,宋代则长达五天,明代更是自初八点灯,一直到正月十七的夜里才落灯,整整十天。 

  


元宵节习俗


1. 吃元宵


微信截图_20210224160856.png


吃汤圆,是元宵节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习俗。

  

吃汤圆的风俗始于宋代,当时生意人则美其名日:“元宝”.宋元元初时,汤圆已成为元宵节的应节食品,所以人们又称它为“元宵”。


2. 赏花灯


微信截图_20210224161104.png


永平年间,因明帝提倡佛法,适逢蔡愔从印度求得佛法归来,称印度摩喝陀国每逢正月十五,僧众云集瞻仰佛舍利,是参佛的吉日良辰。

汉明帝为了弘扬佛法,下令正月十五夜在宫中和寺院“燃灯表佛”.此后,元宵放灯的习俗就由原来只在宫廷中举行而流传到民间。

即每到正月十五,无论士族还是庶民都要挂灯,城乡通宵灯火辉煌。


3. 猜灯谜

微信截图_20210224161202.png


灯谜是元宵灯节派生出来的一种文字游戏,也叫灯虎。


将谜面贴在花灯上供人猜射,谜底多着眼于文字意义,并有谜格24种,常用的有卷帘、秋千、求凤等格,已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民俗文化。


猜灯谜也是元宵节中最具仪式感的项目,这样的仪式感,我们也有为您准备哦~


仪式感一:


微信图片_20210224161511.jpg

参与猜灯谜小游戏,领取好礼。


仪式感二:


【元宵享不停】活动火热进行中,降价不降品质,新年第一场优惠,快来看看有没有合你眼缘的作品吧~

图片

图片

(超低价!!!仅限活动期间)


仪式感三:

微信图片_20210224154552.png

  


不仅有减,还有赠。

活动时间:2.24-2.28日

元宵喜乐,花灯猜谜;享元宵特惠,送精致好礼。最后大圣唐卡全体工作人员祝各位师兄元宵节快乐!祝愿您增长福寿,如意吉祥!


TAG关键词:
编辑:凌音

精品推荐 更多>>

  公司简介- 顾问团队 - 公司新闻 - 合作大师 - 招贤纳士 - 版权声明 - 商务合作

  服务保障:保真承诺  退还承诺  常见问题  私人定制  投诉建议



  总部地址:上海市徐汇区 沪闵路9001-3号南站北广场地下二层大圣唐卡店

官方公众号
微信小程序